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73讲】读书之乐何处寻 数点梅花天地心

——泰山大讲堂第73讲纪实

时间:2023-02-21 21:18:14    作者:名师课堂办公室    来源:     点击数:

    淡淡梅花香欲染,丝丝柳带露初干。在这个腊梅花开的季节同学们也迎来了新的学期。二月二十一日,名师课堂办公室邀请到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静做客泰山科技学院,首先于下午四点东岳书院参加“沉浸诗意体验”活动,晚饭后七点于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的主题讲座,和同学们一起迎接诗意盎然的新学期。

    在东岳书院,张静教授和同学们一起制作拓片,体验剪纸,一起感受艺术自然、生活之美,张静教授表示深刻意识到东岳生机勃发的力量。随后,大家一起移步到东岳书院创意厨房,在“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里一起品食、听音、听诗,活动现场温馨愉悦。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将诗词融入到艺术中去”“如何在理解诗词的基础上顺利背诵古诗”“如何学好专业课程”等问题上,张静教授一一解答。张静教授告诉同学们,人生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同学们对人对事要有包容性及前瞻性,希望同学们拥有开阔的视野,脚踏实地的好好生活。

160A9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泰山大讲堂特邀张静教授于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的主题讲座,带同学们领略诗词中的天地,以诗词论人生,同时也迎来了泰山大讲堂开学第一讲。

11E85

    讲座伊始,张静教授明确提出阅读对生活的影响:读好文好书,受其浸染,就是接受“古今”之“浇灌”,为净化升华自身不可或缺之真谛。随后,张静教授以《唐诗三百首》中的《观书》为例,为同学们分析了“活水源头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的寓意,从而告诉同学们读书多可以使书中的知识如源泉流水般随处可汲,也可以不断增长新知,就像东风催开百花,染绿枝柳一样,依次而来。

11BC6

    诗分唐宋。唐诗以韵胜,故浑雅,而贵酝藉空灵;宋诗以意胜,故精能,而贵深折透辟。唐诗之美在情辞,故丰腴;宋诗之美在气骨,故瘦劲。随后张静教授又为同学们展示了近代诸多知名作家对诗歌的评价,以此引出了诗歌具有引领、指导的作用。也正如张静教授所言,诗歌是经得起时间、人生考验的感情的艺术。

11F27

    讲座结束时,张静教授以“屈平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作结,告诫同学们把握好青春年华,在将来回首往事时,同学们都能因为阅读实现自己的美好人生。此次讲座圆满成功,推动了校园文化的建设,丰富了师生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同学们对经典诗词阅读的重视,让书香洋溢在校园中。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美好,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谨遵张静教授的教诲,勇往直前!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撰稿:王江南

李宗鑫玙

摄影:李润泽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