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新青年讲坛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新青年讲坛 >  信息正文

【新青年讲坛第十一讲】红楼一梦,寻味人生

——泰山大讲堂新青年论坛第十一讲纪实

时间:2022-11-26 12:20: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昨夜清霜冷絮凋,纷纷红叶满阶头。本期新青年我们有幸邀请到王建秀同学于11月30日下午在瞻岩书院106为大家带来一场名为“红楼一梦,寻味人生”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恋爱观”、“职场观”以及“婚姻观”进行。

C081

    讲座伊始,王建秀同学首先为大家简单介绍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并对书中四大家族进行讲解。接着用“大家在生活中有喜欢的男生或者女生吗”这一问题抛砖引玉,引出本场讲座提到的三大观念之一——恋爱观。王建秀同学强调,书中最为出名的是以宝黛钗三人为中心的爱情故事。木石前盟宝黛情,金玉良缘宝钗情,王建秀同学分别从宝玉黛玉及宝玉宝钗之间的情谊进行分析,她提到,从宝黛角度纵观恋爱则是纯洁与精神的契合,而从宝钗角度看则是外貌、孝顺与利益的关系,这便是黛玉与宝钗之间恋爱观的不同之处。

D7C0

    史湘云这一大大咧咧的性格在《红楼梦》一书中十分惹人喜爱。而王建秀同学则从这位金玉女主身上为大家分析史湘云所体现的职场观。史湘云待人真诚热情、善于交际、积极参与红楼职场中的各种活动并且表现出色,能说会道深得红楼职场老老少少的喜爱。而这也是也就是史湘云的职场观,即王建秀同学提出的“任人唯亲、排除异己”。讲座最后,王建秀同学从宝黛钗之间的情感较量分析三人之间的婚姻观。她提到,三人之间不仅仅是情感关系,更是一种凸显出不同封建势力、社会环境与家族需求、真情实爱与利益追逐的关系。而这样的婚恋理念也预示着三人感情世界最终的悲剧。

1C21A


    讲座结束,王建秀同学分享到:“不管是恋爱,交友,生活,婚姻,都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找志同道合的伴侣,踏踏实实,勇敢追爱”,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都能收获满满!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撰稿:王江南

摄影:鄢煜晴

李润泽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