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四十三讲】国学与人文精神

时间:2021-06-15 14:58:1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柳枝经雨重,松色带烟轻。6月9日晚,我校特邀“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郑州大学文学院王士祥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在教学楼220主会场作题为“国学与人文精神”的系列讲座。今天王教授带我们回望唐朝品鉴国史。走进一代女皇武则天的精神世界,探寻历史的智慧。

    讲座伊始,教授即提出问题:“何谓国学?”并引述章太炎先生的话作答:“夫国学者,国家所以成立之源泉也;而吾未闻国学不兴,而国能自立者也。”接着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国学”与“儒学”的深刻联系及儒家文化发展为中华文化主流的历史沿革。王教授带领我们深入的研读了《八咏应制》,正确的解析了“风随少女至,虹共美人归。”的含义,让同学们打开眼界收获匪浅。

    巾帼英才扭乾坤, 一代女皇绝古今。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王教授亦讲作为重点讲述。教授引经据典,仔细的考证关乎女皇的每一处历史细节。从“天生异相”、“霹雳手段”再到“临朝称制”,通过每一个历史故事为我们还原出了一个胆识超人、冷酷果敢、雄才大略的女皇形象。为我们揭示了为人处世的人生智慧。教授化合古今,幽默温情,引得一众同学赞赏。

    大道如坻,知古鉴今。通过了解传奇女皇武则天的一生,使我们顿悟到许多为人处世的妙理。王者不死,辉煌不灭。愿同学们为理想顽强拼搏,砥砺奋斗。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