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四十七讲】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

时间:2021-09-12 08:28:4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9月7日晚,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静教授应邀来到我校泰山大讲堂,于校图书馆报告厅开展名为“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的主题讲座,带同学们去领略经典诗词中的精神力量,去了解诗歌是如何经历了时代的冲刷而流传至今。

    讲座一开始,张静教授通过几个象形字,明了地指出了“诗”在古人眼中的意义,为同学们进一步认识诗歌做好了铺垫。紧接着,便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过的三句描绘中国沧桑巨变的诗句,进一步向同学们阐明了古典诗词伴随着时代发展所不断衍生出的文化价值。正如张教授所言,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离不开毛主席,而诗歌,是毛主席别具一格的生存方式,这即是诗歌所带来的精神力量。


    张教授通过毛主席所演绎的一生来表达了诗歌在时代发展中所具备的文化价值,接着又通过古人的流传事迹来彰显出诗歌所映射出的历史面貌。从李白到杜甫,从苏轼到白居易,诗歌所体现的不仅仅是文字带来的韵律美,更是文字背后的情感表露以及人生共鸣。张教授感慨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之余,更是勉励同学们,像毛主席一样一生奋斗,一生有诗,一生品读着中国历史上文人墨客、仁人志士的灵性之作。


    时间在张教授的言语之中流逝,很快讲座便临近了尾声。此次讲座,同学们在张教授的带领下以新的视角去见证了古典诗词所蕴含的精神力量,讲座的最后,张教授更是以“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激励同学们在新时代中努力前行。相信在领略了中国古典诗词的文化魅力之后,同学们定当不负张教授的期望,成为胸中装着整个世界,始终没有忘记诗的时代新青年。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