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四十八讲】历史的智慧之知人容人

时间:2021-09-12 08:31: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9月8日晚,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河南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中心主讲教师、中国戏曲学院基础部文学教研室主任、郑州大学文学院王士祥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历史的智慧之知人容人》的讲座。


    王教授以传世文献为依托,历史故事为脉络,向我们讲述了证悟历史的四样独到的心得“知人之心、容人之心、乐足之心、处下之心”。而今天则着重讲解了知人与容人。关于“知人之心”,教授讲述了汉高祖刘邦、唐太宗李世民等历史上多位皇帝的经典事迹。随后,王教授提点我们:生活中要学会让利。一个团队的领导者,不仅要知人善任,还要善于团队建设,团结更多的人,才能成就更大的功业。王教授谈笑风生,娓娓道来。所讲的历史典故既有启发性又有十足的趣味性,引的同学们连连称赞。


    随后,教授向我们讲述“绝缨之宴”来说明“容人之心”的重要性。“绝缨之宴”讲的是:楚庄王宽以待人,饶恕调戏嫔妃的下臣唐狡,遂而得到唐狡的拼死相报的故事。王老师对此点评到:所谓“君子有容,其德乃大,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也可以远害”,楚庄王心胸宽大,不责人小过,最终成为了“春秋五霸”之一。“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容是心胸,笑是魅力,合到一起,是一个人的精神境界。


    彰往以察来,知古以鉴今。此次讲座不仅深深切入历史,更深深切入人性。王教授识略精微,于市井之处影射精妙,化高深之意为平实。让同学们能够从历史长河中照鉴自己的生活,窥视命运的影子,获得思想的力量。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