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讲】苦难的辉煌,犹太文明的发展之路

时间:2021-09-22 14:47:0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苦难的辉煌,犹太文明的发展之路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讲纪实
  9月14日晚,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副会长、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栏目特邀讲演嘉宾、武汉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李工真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苦难的辉煌,犹太文明的发展之路》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李教授从历史的维度向我们解读了犹太文明发展道路曲折的深层原因。出于宗教矛盾和商品经济与传统经济的冲突,犹太民族被处于孤立的状态,走上了流散的道路。教授进而比较了“犹太教”与“基督教”的区别与历史渊源。并由此评述道:即使深处绝境,他们也不曾放弃,并通过自身惊人的意志力创造了逆境翻盘的奇迹。他们颠沛流离长达两千六百年之久,作为社会边缘群体被迫从事当时处于社会“底层”的零售商业,却诞生了当地最富有的银行家和企业家,直至今日仍被视为全世界最会做生意的人。


  随后,教授向我们比较犹太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区别。深彻的比较了大宋王朝与犹太文明的异同,赞颂了以宋王朝为代表的大汉文明宽宏博大的胸襟。正是这种包容的民族特质和犹太文明的坚定信仰才使得这两家文明延绵不绝。最后,教授向我们讲述了犹太人与市场经济、犹太人的职业以及他们在现代文化上的优越地位,给予了我们许多启发。

  越是身处困境,越是倍感煎熬,便越有机会涅槃重生。犹太民族在历史的舞台上经历了千年风雨的洗礼,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历史经验。坚定的精神信仰,逆境而上的勇毅,相信教育的力量。在李教授的款款讲述中我们的人生境界亦收获了成长。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