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一讲】管理中的决策

时间:2021-09-22 14:49: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管理中的决策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一讲
  诺贝尔奖得主赫伯特·西蒙曾经给予决策很高的评价:“管理就是决策,决策是管理的中心。”毋庸置疑,从计划,组织,到领导,再到控制,无一不需要管理层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出职业判断。泰山科技学院名师课堂办公室特邀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秀鹃教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管理中的决策,旨在提高泰科学子的管理思维。9月15日上午10点,图书馆报告厅内,讲座如期而至。

  双语管理学系列讲座第一讲,王教授以一口流利的英语开场,现场掌声四起。本场讲座,王教授以决策的始末为主线通过案列分析展开深度分析。讲座伊始,王教授以早起第一件事为切入点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引出了决策的定义:组织或个人为了实现一定的目标,在多个备选方案中选择一个满意方案的分析判断过程。

  讲座进行到后半段,理性决策的学习以纸牌游戏的方式粉末登场,在分析讨论,决策执行的过程中,模拟决策悄然展开。现场同学被分为六波,三对作为甲乙公司,双方进行合同洽谈和合同执行。商场如战场,这不仅仅是游戏,更是博弈的过程,诚信为本,道德为先,交流沟通,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其间展现得淋漓尽致。比赛如火如荼的进行,现场气氛亦活跃亦紧张。随着比分差距的拉大,为了获取胜利,现场的讨论更趋热烈,最后比赛以五组的胜利宣告结束。

  讲座结束,游戏模拟也画上了句号,但“为什么出黑牌的人这么多”,如何作出价值连城的决策,萦绕在同学们心头经久不散,带给我们反思。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