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二讲】文化差异与文化自信

时间:2021-09-27 08:35:5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文化差异与自信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二讲纪实
  文化的产生不知需要经历多少岁月的冲刷,世界各地亦是有着不同的文化底蕴。9月22日晚,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曾利娟教授应邀来到泰山大讲堂,于图书馆报告厅开展名为“文化差异与文化自信”的主题讲座,带同学们去领略这世界各地的文化发展。

  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而语言则是表述这些财富的基本手段。曾教授认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语言的镜子。为让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曾教授以语言做参考,通过对中英文的对比分析,首先让同学们更进一步认识到了东西方的一些区别。随后便由语言深入,告诉同学们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是以语音为基础,由各自民族的文化历史背景、社会制度、传承的不同而产生的,是在社会的发展、历史的沉淀中约定俗成的,是一种永久性的文化现象。

  不断地带同学们了解了世界文化差异的同时,曾教授不忘提醒大家,文化没有优劣之分。我们应了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背景知识以及社会风俗习惯,以平等的目光去看待各个地域的文化差异,以理解的态度去对待世界各地的习俗不同,这才是文化从容,这才是文化自信。

  文化从来不是一种飘渺抽象的概念,而是一种可以具体而微,有迹可循的民族精神载体。曾教授向同学们剖析了世界各地的文化差异,但我们所要明白的不是去针对这些差异来获得文化自豪感,而是听从曾教授的告诫。我们并非强制以某种文化作主导,而是尊重彼此间文化差异,积极主动地寻求文化共振,来彰显大国担当,来体现文化自信。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