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三讲】关于跨国文化交际不得不知道的那些事

时间:2021-10-20 09:40:4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关于跨国文化交际不得不知的那些事儿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四期纪实
  虽迎着朦朦胧胧的小雨,但依旧挡不住同学们热爱学习的心,各个专业的同学们接到在2021年9月28日图书馆一楼讲座的通知便充满期待的提前到达会场,耐心等待来自山东大学的张聪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开展名为“关于跨过文化交际不得不知的那些事儿”的主题讲座。

  张聪教授在美国普渡大学教学时是英语组的优秀教师,所以她的此次讲座中英结合,能更好的与同学们互动。张聪教授以她在美国留学时发生的有趣的事为切入点,给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与美国在日常生活中语言的不同之处,比如人们常见的肯德基鸡翅在美国却没有出售,再比如人们都知道中国人含蓄、美国人直接那么从哪些小事可以体现出来等等。老师通过举例不仅拉进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也调动了同学们的思维,同时通过这些常见的小事引出名词“文化休克”。


  接下来为了更好的向同学们传达不同地区的文化的区别邀请同学们做了一份问卷,问卷中英文结合,同学们积极的回答了上面的问题,并在讲座上大胆的说出了自己的见解。老师还讲述了高语境文化与低语境文化的区别与主要分布地区,区别主要有人际关系是否密切,承诺高低等。


  讲座临近尾声,教授过渡到了讲述文化的阶段。主要讲述了圣经与希腊罗马文化,还有时间概念,空间概念。教授通过英语名词引出空间的四种概念,用故事解释这些高深的名词使它们易懂。老师的讲解如同醍醐灌顶般,让同学们对世界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