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四讲】管理及其功能——认识管理与管理者

时间:2021-10-20 09:44:4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管理及其功能——认识管理与管理者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四期纪实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管理”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王秀娟教授,于10月11日晚7点在泰山科技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面对行政管理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了主题为“管理及其功能——认识管理与管理者”的讲座。

  讲座伊始,王教授从“管理”和“管理者”两个角度出发,先是以趣味英语问答的形式,从日常生活提问,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管理的应用范围何其广泛,更是在互动中了解到了同学们眼中的管理者形象,为讲座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基础。接着又以自身丰富的学识和经验道出管理者的核心工作是“沟通与协调”,进而告诉同学们管理的核心所在,成功摆正了同学们对管理学的认知偏差。

  针对管理的重要性,王教授指出,管理起到的是“平衡”的作用。有资源就有欲望,若要协调二者,我们就需要用到管理学的知识,借此,王教授点明:“管理是人们为了有效地实现目标而采取的一种手段。”紧接着王教授又引出了规章制度的概念,意在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管理性思维。最后,王教授就管理者的特征为同学们深入分析管理者的职能和作用,点出管理者的重要性,又从多个角度具体分析,如果出现上层管理者的决策和自己的想法冲突、管理绩效低下等问题,我们的做法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去应对,大大解决了同学们对于这方面的困惑。

  此次讲座在我们泰山大讲堂各部门的配合下顺利结束。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管理学的原理,认识到“管理”在生活中的作用以及重要性。愿同学们在生活中充分发挥管理能力,认识自我,提高自身素质,做出彩泰科人!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