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五讲】苦难的文明——犹太文明的发展之路

时间:2021-10-27 08:31:5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苦难的文明——犹太文明的发展之路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五讲纪实
  秋池不自冷,风叶共成喧。10月12日晚,我校特邀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工真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名为“苦难的文明——犹太文明的发展之路”的主题讲座。今晚李教授将带我们回望虔诚的犹太文明历史,走近一代古老犹太王国的精神世界,探寻历史的天空。

  讲座伊始,李教授借用贺雄飞的评述:“犹太人崇尚的是智慧,是活的智慧,活智慧可以战胜一切困难。”道出了犹太人在当时专制社会的艰苦发展史。教授提到,反犹主义并不是现代才有的东西,它本身就有着基督教古老文化传统上的渊源。接着教授为我们讲解了犹太教与基督教的深切联系以及对异教徒的鄙视与打压,以犹太流散史为开端,带我们深入了解了这一在西欧大陆上被称为“黑死病带菌者”的犹太民族。

  很喜欢犹太人的一句话:“你需要在口袋里经常放两张纸条,一张写的是我只是一颗尘埃,另一张写世界为我而造。”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精神支柱,犹太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充分调度发挥自己的潜能,最终亦是出现了保守派与激进派。以此为引,李教授牵引同学们了解两派的区别,即由传统的旧式宗教反犹转向了现代新式的种族仇犹。李教授细细为大家讲解了种族反犹主义,为同学们展现了一个民族的苦难,同时鼓励同学们要有坚韧,乃至殉身无悔的理想与襟怀。

  此次讲座,教授向我们讲述了战争中的反犹激进化,让我们知道了希特勒纳粹党的残酷与歧视,同学们更是完全被震撼到。对于犹太文化的曲折和坚韧,对于犹太宗教的先进教义和犹太人对于传统宗教道德的严格遵守,大家都非常敬佩,亦是使我们顿悟了为人处世的妙理,愿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顽强拼搏,砥砺奋斗!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