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六讲】与书同行,打好人生底色

时间:2021-10-27 08:38:4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与书同行,打好人生底色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六讲纪实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十月十三日晚,我校特邀郑州大学文学院王士祥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王教授为我们带来一场主题为“读书与个人成长”的系列讲座,让我们一同领略读书带给我们的成长感受。

  王教授幽默风趣的开场方式深深折服了在场的所有同学。讲座伊始,教授就用李斯与“老鼠哲学”的故事告诉我们“性相近也,习相远也”的道理。“若值善友则相效为善,若值恶友则相效为恶”,在王教授眼里,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可谓是重中之重。同样,对我们个人而言,读什么样的书,成什么样的才!人人都知“愚智由学习而至”,王教授更是直呼当代青年应将时间花费在有价值的读书方面,因为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知识更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正可谓,“读书,是一种内容”,读书让我们言志,让生活逐渐美好,珠藏川字媚,玉蕴含山辉。特别喜爱王教授说的那句“读书,是一种生活品质”。纵观当下,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时间花费在手机上,而忽略了阅读。对此现象,王教授为大家指点迷津,当代青年应学习李清照那股“沉醉不知归路”的劲头,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多读书,读好书”这件有意义的事情上。温儒敏曾言“会阅读,爱阅读的人,爱好与潜力能在相对宽松的个性化阅读中发展”。每天多读书,读好书,将这个习惯坚持下去,日复一日,我们自然能在阅读中见证成长的轨迹。


  讲座的最后,王教授着重强调,即使每个人处于不同的层次,我们也可以通过读书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不为世俗所扰。在王教授的指引下,大家领悟到这样一个道理“读好书,好读书,书好读,读书好”。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
                    (名师讲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