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七讲】儒道兼修:继承中国传统人生哲学的一种思考

时间:2021-10-27 09: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儒道兼修:继承中国传统人生哲学的一种思考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七期纪实
  皓月渐霜天,风弄柳枝斜。十月十八日晚,我校特别邀请到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王保国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教授为淬炼商学院和通信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儒道兼修:继承中国传统人生哲学的一种思考”的讲座,让我们一同感受儒家和道家思想文化的魅力。

  讲座伊始,王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儒家的思想目标,他向同学们强调,做人要有孟子所言的“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的“大丈夫”精神。紧接着,教授就道家人生哲学为我们展开讲解,他讲道:“破除心中欲望,才能回归世间”,淡然世俗名利会让我们的精神超脱世俗。听完王教授一番言论,同学们皆深受启发。

  儒道相辅,方安其本身。王教授谈及他对于儒道人生哲学的看法时,分别讲述了儒家和道家的思想优弊。谈儒家,先是肯定了儒家的价值,后着重批判,提到儒家思想对于目标的追求过于远大,过分强调道德作用,压缩了人格特点,王教授一番话让同学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儒家哲学的优弊。而谈道家时,同样先肯定了价值,随后即指出道家的缺点。通过以上的讲解,我们意识到对于儒道思想,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最后,王教授告诫我们要“儒道兼修”,如林语堂言“中国人生一半是儒家,一半是道家”,表面看儒道离异,实则互补协调。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成功一定需要努力,愿同学们在人生中以儒家的“刚”,并济道家的“柔”,不做“无为之人”,真正做到“儒道兼修”!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