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八讲】面对伟大的时代,大变局中的大学生

时间:2021-10-27 09:16:3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面对伟大的时代,大变局中的大学生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八讲纪实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10月20日晚,我校特邀三门峡社会管理学院副书记彭幸国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主场作题为“面对伟大的时代,大变局中的大学生”的系列讲座,今天彭教授带我们分析了当今世界正在面对着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面对时代机遇又该怎样应对?

  讲座伊始,教授就为我们讲解了当今时代改革的重要性,借用黄蘖禅师《上堂开示颂》一句诗词来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人类已由工业文明进入新文明。彭教授提到,工业文明启动于地理大发现,为同学们引出了地球是圆的这一大理论,也是人类全球化的开始。进而阐述了四次工业革命的史实,让大家深刻了解革命的精华所在,人类智能技术也成了当代新时代的核心驱动力。并且激励同学们为今后新时代的发展作出自己宝贵的贡献!

  骀荡的春风让世界大地更为精彩,万物更新既往开来。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宇宙人类时空的神奇演变史。跟着彭教授的思绪走,数字文明已经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西方主导的世界到开始没落,而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世界将进入东西平衡的新时代。教授用激昂的语气对大家诉说三百年民主制度的发展出现了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导致了庸人政治的出现。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了对比,引出中国抗疫胜利是制度的胜利,借此激励了在座同学们内心的爱国情感,以及报效祖国的热切情怀。

  教授用深切的语言带同学们回望过往的发展历史以及未来新时代发展之路的走向,同学们受益匪浅。青春无悔,造就了我们追随梦想的新一代,崇高的使命让我们绝不能懈怠,振兴中华的梦想正在我们这群新时代的大学生身上,让我们拼搏今后几十载,共助新时代的发展!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