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九讲】中国近现代风云人物——历史选择了毛泽东

时间:2021-11-04 08:25: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中国近现代风云人物——历史选择了毛泽东
泰山大讲堂第五十九讲纪实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一句气势磅礴的诗句展现了毛泽东的革命豪情。十月二十二日晚,我校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胡俊修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在今夜的图书馆报告厅,胡教授带我们一起了解了“历史的选择——毛泽东”。

  人人皆知,成功不是一蹴而就,对于我们伟大的革命领袖毛泽东也是如此。正如教授所讲,历史老人并未独钟毛泽东,历史上曾涌现多位优秀人物,他们为革命做出系列功绩,但也不可回避的是,在成功的同时伴随着错误的发生,如陈独秀的“右倾错误”,瞿秋白的“左倾论”,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等等,这些错误理论无疑为革命道路留下障碍。而在这样的革命情形下,毛泽东是如何展现革命能力?就如教授所说,毛泽东明白这样一件事,“从战争中学会战争”,就是要会打仗,走过了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毛泽东总结出这样一条革命新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就是胡教授给我们传达的毛泽东革命思想。


  讲座过半,胡教授凭借自己丰富的历史知识为我们答疑解惑,历史为什么会选择毛泽东,他又为何成为一名伟大的革命领袖。在遵义会议中有这样一个决议,“全党同志像一个人一样团结在中央的周围,为党中央的总路线奋斗到底,胜利必然是我们的。”毛泽东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原因,这场会议可谓是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性会议,也正是这场会议,让大家有了“群龙得首自腾翔”的革命斗志,走过了艰难困苦的长征路途。这也就是胡教授为什么认为是遵义会议让历史选择了毛泽东。

  纵使之后革命道路又迎来艰难,但毛泽东的革命地位不可撼动,经过一番苦难,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开国大典!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幡然醒悟,革命伟人为我们带来了如今盛世,而每一代逐日如山的青年也该如此,拥有一个奋不顾身的感受!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