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六十讲】文明互鉴与文化传承

时间:2021-11-04 08:40:4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文明互鉴与文化传承
——泰山大讲堂第六十期纪实
  雾临寒霜降,夜落鸟闻啼。10月25日晚,我校特别邀请到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利娟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教授为淬炼商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文化互鉴与文化传承”的讲座。在这秋高气爽的夜晚,让我们共同感受历史文明和传统文化带来的温暖。


  讲座伊始,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文明的起源和发展,曾教授讲解了各大文明古国的文明,并着重介绍了我们国家的历史及近代历史文物,教授以自身丰厚的文化底蕴深深折服了在场的同学们。接着教授详细讲解了我们国家的历史外交事件和重大发明,高度肯定了我们国家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的贡献。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曾教授言“文化是一种民族现象”,与西方友人交涉时,彰显本国民族文化特征,能让他们更直接地认识你。文化还是一种“符号”,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特色,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世界各地的特色地标,让同学们更深地感受到世界文化的魅力。 


  最后,曾教授强调“要传承我们的中国文化,就要了解我们的文化”,并为我们推荐了《经典永流传》《朗读者》等节目,意在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国文化,将文化传承下去。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曾教授的精彩演讲为同学们打开了厚重的文化之门。世界各地神秘的历史古迹,正等待着同学们去探索发掘,愿同学们趁青春年少之时,学中国文化之本,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树立文化自信,努力建设文化强国!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采写:闫睿瑶
摄影:孙保振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