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六十一讲】自知明艳更沉吟——诗词中的女性

时间:2021-11-10 08:24: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自知明艳更沉吟——诗词中的女性
——泰山大讲堂第六十一讲纪实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十月二十七日晚,我校特邀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张静教室做客泰山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张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自知明艳更沉吟——诗词中的女性”的主题讲座。

当今社会中的女性,崇尚独立自主自有,自尊自强自立自爱。那么古代诗词中的女性是怎样的,当今女性又该有一个什么样的价值观,品格和追求呢?张教授凭借自己丰富的知识带我们了解了一场诗词中的女性人格,为当今女性价值观的形成带来启示。讲座伊始,张教授为我们描述了《古诗十九首.西北有高楼》中一个精致美丽优雅的女子形象,教授称这位女子为“佳人”,何为“佳人”,有外在美,更重要的是内在情感丰富,有思想有见解的女子。正如王尔德所说,“美好的肉体是为了享乐,美好的灵魂是为了痛苦”。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美好的灵魂,有一个更高的追求。

“欣欣此意生,自尔为佳节”,世间草木勃勃生机,自然顺应了美好佳节。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光彩夺目的一面,只要怒放过,真诚的对待生命,即使无人追求又怎样,“灯以阑珊月色寒,只因不尽婆娑意”,教授指出,很多时候付出追求与结果不成正比,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有一个自我认知的过程,这才是该期盼追求的灿烂明天。倘若我们也能做到不计报酬沉浸其中,超过他人赞赏的层次达到更高的层次,那我们离成功也就不远了。与此同时,我们也该有一个

自我意识觉醒,自我欣赏的态度。正如教授所讲,作为一个学生,一次考试的失利不能代表我们整个学习过程,何况是他人视角下的自己呢。由此可见,自我意识觉醒,自我欣赏也是重要的自我认知过程。讲座的最后,教授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我们无法选择命运,但是能选择面对命运的态度,读诗可以让我们不是浑浑噩噩的走过人生,而是用更丰富的视角体察人生,感悟人生。高松出众木,伴我向天涯!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采写:王江南
摄影:武莘莘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