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六十二讲】读泰山

时间:2021-11-10 08:26:1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读泰山
————泰山大讲堂第六十二讲纪实
山有雄壮的风采,山也有朴素的品格,奇险是山,逶迤是山,平坦是山,突兀是山,温柔是山,呼啸是山。大山以浑厚坦荡容纳万世汇聚百川,那作为五岳独尊的泰山会是怎样的呢?11月3号下午,我校特邀著名泰山文化学家、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教授周郢教授做客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给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读泰山”的系列讲座,让我们领悟泰山的风采。

山,时而鬼斧神工,时而又平淡无奇。讲座伊始,周郢教授以古人对山的独到看法,引出了山的变化莫测,也凸显了五岳之首的历史地位,深深地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随后,周教授又介绍了泰山的封禅之山,女神之山等一系列的称号的来历,再一次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跟随着周教授的指引,那巍峨的泰山仿若矗立在眼前,让同学们接受文化洗礼的同时,带来了一次视觉上的冲击。


在古人“君子比德"的思维下,泰山成为了某种高尚人格的象征。汉代史学家司马迁便发聋振聩地提出“人固有一死,或重如泰山,或轻于鸿毛”。史圣以蒙受奇耻大辱的人生体验为代价,感悟出泰山所蕴含的人格价值。在泰山文化的形成过程中不断有这样的文人墨客为其助力,广泛吸纳了各区域、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使其文化特征呈现多元色彩,体现了中华文化博大兼容的一面。周教授对泰山的深度解析深深地震撼了同学,让同学们了解了朝气蓬勃的泰山精神,正如周教授所言,作为新征程上的青年我们不应该只是去发扬泰山精神,更应该在实际行动中来体现。
讲座的最后,周郢教授强调在泰山的这部大书中不仅可以读到民族的文化,民族的历史,还可以感受到民族的精神,民族的风度。泰山如不尽,千古总含情,愿我们在追逐中国梦的道路上,熠熠生辉,有所成就!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采写:杨帅
摄影:李冬子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