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六十三讲】新媒体的逻辑与新闻报道转型

时间:2021-12-01 14:59:1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新媒体的逻辑与新闻报道转型
—泰山大讲堂第六十三讲纪实
  远岱轻隐雾,落枫燃镜湖。十一月五日下午,我校特别邀请到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常庆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常教授为艺术传媒学院和智能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新媒体的逻辑与新闻报道转型”的讲座,带领同学们走进新媒体世界。

  讲座伊始,教授从“新媒体对传统新闻的冲击”说起,提到“人人有权发新闻”,揭露了传统媒体逐渐被新媒体取代这一现象,并且讲解了在新媒体时代下新闻的各种渠道,强调了新媒体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同时也体现出当下的问题:我们正被新媒体支配着,这就衍生出一个新名词——“信息茧房”。常教授表明:“如果茧房形成,将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让同学们了解到沉迷于新媒体信息的弊端。

  紧接着,常教授开始为我们讲解“新媒体的传播逻辑”,他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传播形式进行对比,突出了新媒体的开放性、容错性、共享性和分权性。尽管新媒体是自由且开放的,但是依旧不允许发表不正当内容,常教授举了周子瑜练习生在新媒体上发表台独言论的例子,事件的结果是相关公众号被众网民攻击甚至推翻,为下面讲述新媒体的生存逻辑埋下伏笔。讲述新媒体的生存逻辑时,他讲道:“强化关系信息,加入内容信息,即是新媒体的生存之道,没有这些条件,新媒体将不复存在。”

  最终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来到尾声,常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同学们充分了解到新媒体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媒体、媒介都是我们利用的工具,愿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正确利用新媒体,在这信息的时代中引领潮流!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采写:闫睿瑶
摄影:孙保振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