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67讲】浮生却似冰底水,日夜东流人不知

------泰山大讲堂第67讲纪实

时间:2022-03-08 11:18:23    作者:名师课堂办公室    来源:         点击数:



  “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二月二十五日下午,我校特邀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静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并展开了一场“浮生却似冰底水,日夜东流人不知”的主题讲座,在万物复苏的校园中,以诗词传情达意,以诗词滋养心灵。


   讲座伊始,张教授便提出了“幸福”这一概念,顾名思义,幸福便是对生命意义的肯定评价。张教授以三毛流浪记中“分烧饼”的故事为引,鼓励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认为幸福的事情,爸妈的陪伴、在校园里学习、家人身体健康等等都是同学们眼中的幸福。对此,张教授指出,幸福是一种相对的概念,既是客观的,又是不可参照的,它是我们每个人内心不同的主观感受。“美好的肉体是为了享乐,美妙的灵魂是为了痛苦。”获得幸福需要我们体察内心,遵从内心。

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焦虑”一词逐渐占据人们生活的一大部分。张教授指引我们不能因他人评价而导致自己焦虑,要正视焦虑,关注内心规划。事事有焦虑,我们既要缓解焦虑,更要找到幸福,缓解焦虑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活出自己的状态”。“高节人相逢,虚心世所知”,张教授以张九龄的这句诗告诉我们要从诗中找到本心,向张九龄本人那样,即使遭遇不顺,也能活出自己的状态,有所作为。

“一语不能践,万践徒虚空”。摆脱焦虑找到幸福的一种方法便是实践,张九龄一生直言不谏,终于朝廷才有了一番作为,这都是实践获得的幸福。讲座的最后,张教授将“吾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一诗句赠与我们,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在诗句中找到本心,未来可期!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采写:王江南

摄影:郭靖敏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