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92讲】如何打造创新APP体验——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评审解析

——泰山大讲堂第92讲纪实

时间:2023-04-10 14:53:0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APP与生活密切相关,是很多年轻人选择的创业途径。四月十日上午十点,名师课堂办公室特邀山东省教学名师王震亚教授做客泰山大讲堂,并于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如何打造创新APP体验——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评审解析”的讲座,带领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打造一款受欢迎的APP。

      讲座伊始,王教授用一款以视觉帮助儿童了解音乐的软件设计,即“绘乐”设计告诉同学们,在成长中要学会对经验挖掘创新,从而更好的设计出与生活相结合并贴近生活的APP。那么我们该如何打造一款受欢迎的APP呢?王教授提出,打造受欢迎的APP核心要素是要有良好的用户体验,不以“用”为目的的APP会造成用户体验不到位的现象,因而在设计上会增加成本。对此,王教授更是以QQ和微信两款软件的受众不同,用户体验也不同为例,来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

      正如王教授所讲,用户在界面一点一划等动作中建立起的对产品的主观感受尤为重要,我们把对象(用户)与对象(手机与电脑)之间的双向过程称作交互,许多软件则以提示音的方式达到加强交互的效果。思维不同会影响人们看待事物的方式,以交互设计的思维方式创造APP可以拥有良好的用户体验,这也是王教授所指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思考方式。以微信关怀模式为例,“文字更大、色彩更强、按钮更大”的特点则是考虑到了老年人用户,这也是微信能够赢得全民赞赏的原因之一。

      讲座过程中,王教授向同学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何通过具体的方式打造一款受欢迎的APP”,同学们纷纷探讨,提出自己的想法,而王教授更是以自己的所见所学告诉同学们,思考该问题要从“为谁设计、APP设计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这三个层面考虑。对此,王教授向同学们分享用户体验五要素,并表示战略层是最重要的一个层面,战略层则需要在打造APP的过程中考虑到“用户需求、用户是谁、产品目标”的因素,从而更好的实现创新APP 体验。

      讲座结束,王教授表示对APP设计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进行尝试与实践,确立目标,在不久的将来创造出贴近生活的APP,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撰稿:王江南

摄影:曾靖雯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