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91讲】媚俗与丝滑——景观社会的美学观察

——泰山大讲堂第91讲纪实

时间:2023-04-07 10:23:5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景观的本质是以影像为中介的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你我都活在景观社会。4月6日晚,名师课堂办公室特邀重庆移通学院艺术传媒学院特聘教师邓军红做客泰山大讲堂,并于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媚俗与丝滑——景观社会的美学观察”的讲座。

      讲座伊始,邓老师首先以上海武康路郁金香事件引出当今时代的景观社会,接着带领同学们从土地时代的艺术追问下,去观察数码美学时代背后的美学表达。土地时代温饱尚未解决的背景下,土地性图像美学呈现的是“启蒙与救赎”这一美学表达主题。然而,传统审美更加注重高贵的静穆、神圣性和超越性,因而是一种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的审美艺术,而在数码时代的美学表达中,“媚俗与丝滑”才是主题。


      邓老师提到,数字时代温饱已经解决,美成为一种低成本的取悦,当代审美消除了我们与美之间的距离,故而出现审美危机。图像景观造成的广泛娱乐下,文化工业的媚俗性正麻痹着每一个现代人,人们因为对现实的感知并不能满意,因此逃遁到图像之中让自己变得更美,显现出的是一种平庸无趣的艺术性,这就是邓老师所指出的数码时代媚俗的表达主题。

      “未来是没有担保的是不确定的,敢于面对矛盾、否定、尖锐,真正的艺术是一场探索、冒险和决断”,讲座结束,邓老师以这句话赠与同学们,并希望同学们处于数码时代的美学表达里,依旧保持高质量的审美艺术。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