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90讲】打造团队:1+1如何>2

——泰山大讲堂第90讲纪实

时间:2023-03-31 16:09:5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成功,不仅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智慧和灵感,还需要团队的协作精神。为帮助同学们明白分工与合作的重要性,从团队合作中不断升华充实自己,3月31日上午,我们有幸邀请到王秀鹃教授做客泰山大讲堂,并于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打造团队:1+1如何>2”的讲座。

      王秀鹃教授是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留英高访学者。曾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管理学原理》、发表CSSCI、CSCD及核心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 2 部。

      讲座开始王秀鹃教授并没有直接问同学们何为团队精神以及如何打造团队精神的枯燥理论知识,而是从《西游记》中的团队管理学代入主题。王秀鹃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唐僧团队中编制紧缺,需要裁员一人,你认为应该是哪位?为什么? 同学们分为小组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派出代表阐述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一些同学认为裁掉唐僧,还有一些同学则认为裁掉猪八戒……同学们各抒己见且理由充分,王秀鹃教授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回答并一一作出分析,总结到:德者领导团队,能者攻克难关,智者出谋划策,劳者执行有力,同学们茅塞顿开,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看到同学们对团队有了初步的认识,王秀鹃教授便带领同学们继续深入学习。她表示:团队的组成要素是目标、人、定位、计划、权限,这五者缺一不可,团队所能创造的力量和财富是也无法预料的。王秀鹃教授运用刘邦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历史典故进一步点明了善用团队力量的重要性。

      人心齐,泰山移。讲座临近结束,在王秀鹃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上台做了“坐地起身”小游戏,于“游戏”实践中出真知,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明白了只有共同的目标,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整个团队才会朝着正确的方向成长,产生1+1>2的合力的道理。

      讲座最后,王秀鹃教授呼吁同学们在团队中要懂得锐意创新,及时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只有主动、真诚地提供真正有用的服务时,成功才会伴随而来。积沙成塔,集腋成裘,1+1可以>2。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撰稿:马佩雯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