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89讲】信号处理与机器学习

——泰山大讲堂第89讲纪实

时间:2023-03-30 18:46:4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教育是立国之本,科技是强国之路。科教兴国之路长如涉水,险同攀山,需要一代代科研与教育工作者聚沙成塔,共同努力。在此时代背景之下,3月30日下午两点,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刘琚教授于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关于“信号处理与机器学习”的专题讲座。旨为开拓学生学科视野,启引创新知识。


      刘教授开门见山的指出:当今时代是智能与通讯的时代,谁抓住信息时代的机遇,谁就将在大国博弈中拔得头筹。随后,刘教授为我们科普了“信号处理”的概念,并说现今的“信号处理”是个比较大的范畴,雷达、通信、声呐、图像信号、医学信号等等,都跟信号处理相关。在给同学们铺垫好通讯的知识之后,刘教授才真正的给同学们上了“主菜”——人工智能。在此,他给同学们提了个醒,人工智能的出现将颠覆我们的生活方式,如果不能在智能冲击的浪潮下找到自己无可替代的位置,那么我们每个人,甚至整个人类的意义将被重新定义。同学们听后无不哗然惊变,既惊讶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突飞猛进,也期待刘教授的应对之法。

      刘教授先详细的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成长和运作模式,即机器学习。他讲到: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和实现手段,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可以解决人工智能面对的问题。同学们听后仍旧满腹疑问,人工智能具体是怎么产生如此广阔的变现的呢?刘教授娓娓道出。机器学习通过计算机自动“学习”的算法,从数据中分析获得规律,然后利用规律对新样本进行预测。同学们听过后恍然大悟,极言不可思议。

      刘教授指出:虽然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科技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储备还有待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待根本性改变。言至此处,刘教授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锐意开拓,为我国智能科技视野添砖加瓦。最后,刘教授诚挚说道:“抬头仰望星空,便知沧海一粟中自我的渺小,科学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泰科学子我们亦当勤奋自勉,拥有先锋视界,在智能冲击中找到自己和社会安

身立命的磐石。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撰稿:王一树

赵启晟

摄影:王成峰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