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名家大讲坛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94讲】生活中的经济学

——泰山大讲堂第94讲纪实

时间:2023-04-14 14:04:5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经济学与生活密切相关,生活中的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周围发生的各种经济现象。4月14日上午,我们有幸邀请到王秀鹃教授做客泰山大讲堂,于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生活中的经济学”的讲座,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生活中的经济学。

     讲座伊始,王教授提到,我们每个人首先是经济人的角色,然后才能实现其他人的社会角色,为了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经济人,我们每个人都要懂一点生活中的经济学。为什么在同一个餐厅里,不同的人在吃饭时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呢?王教授向同学们发出这一提问,同学们表示疑惑,随后王教授谈到,吃饭的目的决定支出的费用,当我们将剩下的饭菜倒掉,那么沉没成本则无法收回。边际效用是每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的商品或服务,它对商品或服务的收益增加或减少的效用,喜欢白菜的人愿意为白菜付出更多的价格(相对于萝卜来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一原理则可用边际效用解释。

     当我们在选择朋友时总会选择给我们带来效用的人,别人选择我们做朋友也是如此。在经济学家的眼里,朋友就是资源,一个人的朋友越多,拥有的资源就越多,这就是交友体现的经济学原理。爱情中往往会出现你对一个人越好,对方越不容易珍惜你的一个效应,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一种投入连续等量增加,到一定的产值后,就会出现递减的状况,这也体现了边际效用递减的经济学原理。随后,王教授以“家庭中丈夫和妻子对家庭劳务和外部工作的付出”为例向大家阐述了家庭体现的经济学中的比较优势原理。

     理财不仅仅是打理钱财,更是打理自己的人生,让自己的实力不断积累,王教授从“花钱有道、理财真难、理财的学问”三个角度出发,向同学们讲解理财体现的经济学原理。在经济学中往往时最薄弱的环节影响整体的绩效,甚至导致全面溃败,这也是木桶效应体现的原理。在现实生活中,一个人成就的大小,往往不是取决于长处有多长,而是正视并补齐自己的短板,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成功的经济学。

     讲座结束,王教授鼓励同学们不要将生活中的经济学停留在理论层面,要在实践中感受生活中的经济学。同学们受益匪浅。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撰稿:王江南

摄影:韩仪堃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