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95讲】中西方文明探秘

——泰山大讲堂第95讲纪实

时间:2023-04-18 10:08:3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古今文化荟萃,东西文化合流。拥有中外文化的视野对于青年人打开思想格局来说大有裨益。从对中外文明源溯与比较中,逐渐理解中外文化范式之异同,从而成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领导者。故此,4月17日晚19时,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曾利娟教授于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关于“中西方文明探秘”的专题讲座,帮助泰科学子开拓新知,打开世界文化交流的大门。

     曾老师的课堂极为活泼,讲座刚开始就向同学们抛出了问题:人类文明是如何历劫重重一步步发展到今天的?这开题之问着实有些宏大,一下子就震慑住了同学们。深刻的问题不禁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随后曾老师为同学们解开了谜题。我们人类的文明按照地理位置和时代发展可以划分为:农耕文明、海洋文明、商业文明、工业文明、科技文明和生态文明。并对这几种文明模式进行了详实的阐述。俗话说:知识的背后有知识,问题的背后有问题。在上一问的铺垫下,曾老师又向同学们发问了: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历史文化呢?曾老师强调道: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文化资源,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是民族的精神支柱和身份标识,能够提升民族的自信心与凝聚力。

     接着,曾老师向同学们出示了儒释道三家合为一体的形象图,并推荐同学们去各类名山大川探访一翻,感受一下华夏的文化魅力。在讲授的过程中老师力图做到中西对应,呈现国际视野。于是,从殷商甲骨文的流变,到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的建造,再到古希腊精妙的雕塑艺术。曾老师在娓娓叙说之中为同学们营造了一个文化盛景。

     曾老师的文化视野穿越古今未来,她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个很前沿的问题:什么发明将根本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同学们纷纷开始探讨,随后曾老师揭开谜题并表示人工智能会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当今时代迅速发展,人工智能推助各行各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社会劳动生产力,降低劳动成本并优化产品服务,从而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

     有道是:文明新旧能相益心理东西本自同。古今文化的传承,能使我们不忘初心,自立自强;中外文化的灌注能使我们兼容并包,海纳百川。最后,这场长达两小时的中西文化的漂流旅程宣告结束,站在文化之旅河岸两边的我们,纵观中西的差异与交融,以时间为线轴,翻开这本古老的书籍,那书写的每一行字都带着一段历史的厚重。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撰稿:秦晗阳)

(审核:李海洋)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