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97讲】诗乐曲歌-音乐的审美与艺术

——泰山大讲堂第97讲纪实

时间:2023-04-25 10:28: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人民日报上写过这样一句话“音乐是能够抵达心灵深处的艺术”。我们聆听音乐,鉴赏音乐,生活因为有了音乐的点缀变得温暖而明亮!这一次,我校有幸邀请到了音乐家江柏安于4月24日(星期一)晚上7点至9点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就《诗乐曲歌-音乐的审美与艺术》的主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音乐的审美与艺术,感受音乐直抵灵魂深处的悸动。

      讲座伊始,江柏安教授通过回顾上一节课程中探讨的“歌曲中,词与曲的关系是:音乐使文学更美”的观点,为我们展开了新一期的音乐探秘之旅。对此江教授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概念:音乐世界是由歌曲和乐曲两部分组成的,乐曲无词,歌曲有词。歌曲具有欣赏曲调、赏识歌声、当心歌词、回避谄媚等审美意义。对于一首歌曲,我们应当欣赏它的曲调而不是歌词。乐曲不会向人们清晰的诉说与表达,只能传递出一种感受。正如江教授所言:“不可能听懂,也没必要听懂。”音乐本身是一种倾听,是一种闲趣,也是一种揣摩。

      器乐曲表现力多样,由于没有了词,音乐本身的属性便得到强化。无词的器乐曲,使音乐的意义显得尤为纯粹。音乐中器乐曲与歌曲的分离,实际促成了音乐艺术在技术技巧层面上的高度发展。无论是《十面埋伏》跌宕起伏的旋律,还是《喜洋洋》音色的多样性,它们的共同之处都是作用于人的精神层面,给人以感受,令人心驰神往。

      歌曲相比乐曲更容易被人听懂、理解,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歌曲是非纯音乐的范畴。“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文字之所以更美好是因为吟唱赋予了曲中灵动的生命。江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音乐经验和心得,以便听众更好地理解音乐的内涵和魅力。现如今,我们少闻器乐曲,却对流行音乐颇为耳熟能详,这是时代中审美的悲哀,我们无法革除谄媚,但是却可以回避谄媚。当我们离音乐的缘起越来越远时,我们就离以词饰缺的陷阱越来越近。

      江教授认为,审美音乐的核心要义是“倾听”。音乐是一门艺术,懂得欣赏的人自会在律动中找到一份真意。用音乐作为一种语言,表达所遇、所见、所思的情绪与思考,传递一份价值和思绪。江柏安教授用这幽默风趣的语言,让我们知晓了何为音乐,乘着音旅这趟行程探索音乐艺术皮囊下最本真的灵魂。当音乐响起的那一刻,故事的章节就已在手中书写,越过生活起伏的每一个山丘,听到远处海传来思念的声音。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撰稿:王一树

编辑:李海洋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