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99讲】世界遗产保护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泰山大讲堂第99讲纪实

时间:2023-05-08 19:58:1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嘉宾简介:


      谷健辉,女,博士研究生。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主持或参与国家及山东省文化旅游、文物保护、城乡建设、园林绿化、市政公用等部门科研实践课题多项。研究、主持、指导、评审多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发展与城乡文物建筑保护项目方案。担任文物建筑保护相关社会组织顾问,协助文博单位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社会教育工作。

      人文百代,沧海桑田。文化的踪迹虽然难以寻觅,但它还是把最坚实的印记留在了大地上,那就是散落在世界各地灿若星辰的文化遗迹。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与辉煌在遗迹中得以见证。5月8日下午14时,名师课堂办公室邀请到了谷健辉教授于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关于“世界遗产保护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 专题讲座,与同学们一道纵览世界文化大观,共同探求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可持续性方案。

      讲座伊始,谷老师向同学们指出了遗产保护的重要意义,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人类文化的传承,这是一件功于当代利禀千秋的大事。谷老师用纪录片《大泰山》作为引子,向同学们介绍了泰山与世界文化遗产的知识及保护现状,增强了同学们对世界文化遗产方面的知识。与此同时,谷老师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两个日子”,一个是4.18国际古迹遗址日,另一个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随后,谷老师选取了国际古迹遗址日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每年ICOMOS都为国际古迹遗址日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各会员国根据这一主题自行选择活动内容与形式。其中第40个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即是“遗产与气候”,该主题意在提高全世界对“气候变化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带来的挑战”的意识。谷老师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修建阿斯旺大坝时对阿布辛拜勒神庙的救援活动,成功避免了28座神庙葬身水下,并且通过科学手段复现了太阳节奇观。由此可见,我们要对遗迹的保护有敏感度,关注可能发生的威胁并及时做出避免措施。保护遗迹是理解文化的基础,切莫因为遗迹的灭失而造成文化失忆。

      紧接着,谷老师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准则,并在和同学的互动中总结出了答案——“完整性”和“原真性”是重中之重。谷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遗产的三个分类: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遗产正面临着自然威胁,包括飓风,荒漠化等,因此,我们要提高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落实责任、加强宣传、将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等等。

      最后,在《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50岁生日来领之际,谷老师呼吁青年人加入到遗产保护行列,让世界遗产与我们的生活产生新的链接。遗迹是沉默的山,是孤寂的塔,是肃穆的庙,是嶙峋的崖。保护遗迹就是保护我们的精神家园与文脉传承,就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撰稿:秦晗阳

摄影:王成峰/陈思 李雨璇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