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名家大讲坛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100讲】经典的魅力-历史的智慧

——泰山大讲堂第100讲纪实

时间:2023-05-11 10:40:1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嘉宾简介:

      王士祥教授是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文课堂》主讲嘉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特邀专家,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樊登年轮主讲专家,河南省年度社科人物,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原文化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博士后项目2项,省社科项目2项,出版专著15部,发表文章近50篇,多次获奖。

      有一朵花开的时间需要去等待,有一盏茶浓的间隙需要去品尝,花开花落,茶沉茶浮,文萃精华,与泰科学子浪迹文学世界。5月10日晚,名师课堂办公室特邀郑州大学文学院王士祥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于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经典的魅力-历史的智慧”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王教授首先以墨子的《素丝论》告诉同学们:有什么样的环境与教育,就能造就什么样的人,即慎其所染,选择所染。接着,王教授提出,环境很重要,特别是教育对人的发展起主要作用,一个良好的环境教育是可以使天下人“知义”,从而实现社会的完善。

      紧接着,王教授以宋之问与刘希夷之间“一桩诗案的秘密”为题,带领同学们分析宋之问不同时期的作品,追寻相关历史文献进行佐证,揭露出宋之问的人品。王教授强调,解读文学经典要把历史与文化结合起来。随后,王教授又以同学们耳熟能详的孟郊《游子吟》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孟郊的一生,分析了孟郊在其不同的人生阶段的不同精神情感,并告知同学们,阅读文学经典不能浅尝辄止,要深入挖掘并结合作者的人生经历,体会文学经典背后真正的精神世界。

      最后,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陆游与唐琬之间的爱情故事,并通过求源法考证了陆、唐、赵三家的家谱,理清了陆游、唐琬和赵士程三人之间的关系,得出结论:陆游和唐琬不是表亲,陆游和赵士程才是表亲。王教授强调,解读文学经典要有质疑精神,面对不同史料,要有不同读法,不能一味地相信书本上的知识,要学会运用正确的读书方法。

      本场讲座王教授用一个个历史故事紧扣现实生活,句句名言折射人生哲理,对历史人物进行深刻解读,向同学们诠释了“经典的读法”,同学们受益匪浅。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撰稿:齐文浩

摄影:王成峰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