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名家大讲坛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101讲】语言如何决定我们的行为和观念

——泰山大讲堂第101讲纪实

时间:2023-05-12 10:17:5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嘉宾简介:

      李勇,文学博士,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博士后访问学者。曾任河南大学校特聘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文科学学部秘书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省重点一级学科带头人,传媒研究所所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第六批“四个一批”人才、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等。

      语言如“代码”,思维路径则是程序,语言的边界就是一个人思想和世界的边界。为让同学们深刻的意识到语言的重要性,从而更好的认识和运用语言,提升自身的交际能力和自我认知水平,5月11日晚,名师课堂办公室特邀南开大学文学院李勇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于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语言如何决定我们的行为和观念”的主题讲座。

19A87

      讲座伊始,李勇教授并没有按部就班讲解有关语言的理论概念知识,而是以影视作品《西游记》和《满江红》的片段,深入浅出的引出语言对我们行为和观念的塑造力量与影响,即语言可以塑造个体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李勇教授指出:语言不仅仅是一种交流工具,更是思考、行动和表达自我的一种重要方式,不同的语言体系和语言习惯将直接影响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1258B

      接着,李勇教授以俄乌冲突引发的有关事件为例向同学们阐述到,我们要合理使用语言,尊重他人,敞亮预设,懂得反观语言,语言透明如水,发现自己所处语言环境的合理性与不合理性。与此同时,李勇教授又以皇帝的新衣、性别气质与性别认同问题强调了语义环境对政治经济、伦理、社会、文化有着不容小觑的影响,因此,积极克服语义环境的惰性力,营造健全且生命力强烈的语义环境,方能领悟语言之魅力。

180D8


      使用者塑造语言,同时语言也塑造使用者。李勇教授以孔融忠孝、贞节牌坊、赵高与陈胜玉操控舆论等多种极具趣味的例子生动地阐述了语言的塑造力量,并告诉同学们,语言是塑造思想和灵魂的工具。讲座最后,李勇教授呼吁同学们在学习语言的同时,要认识到语言对我们的影响,正确对待和使用语言,掌握语言的主动权,在语言疆域和思维疆域无限生长!

15446

      言意之辨,或思想与语言的关系,是人类史上一个长盛不衰的主题。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语言与人类观念行为的窗户,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撰稿:马佩雯

摄影:刘汇智 李雨璇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