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107讲】看懂世界文明,讲好中国故事

——泰山大讲堂第107讲纪实

时间:2023-05-24 11:41: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嘉宾简介

      闫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西南分院执行副院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战略合作办公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管理哲学、产业经济、马克思主义理论、文明比较等。

      感受中华文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内核,洞悉中华文明承载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将中华文明置于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之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5月23日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闫雨教授,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展开了一场关于《看懂世界文明,讲好中国故事》的讲座。接下来,便让我们共同开启一场关于探寻东西方“文明之匙”的奇妙旅行。

      在讲座开始,闫教授带领同学们拨开历史的迷雾,上溯数千年的光阴长河,共赴一场关于人类文明的探秘之旅,去见证人类的起源。在这场关于探寻人类早期历史的“冒险”中,我们去了两河流域聆听神明用泥土造人的故事;去古希腊看陶器作坊无意间诞生的奇迹;去古希腊感受普罗米修斯史诗般波澜壮阔的一生;来到人类农耕文明的时代去体验灵魂与泥土的共振。闫雨教授以通俗易懂却极为生动的例子,向我们宏观的介绍了印度文明、波斯文明等诸多早期人类文明,带领同学们感受世界文化的差异与多元性。

      闫雨教授认为除了“世界文明”的例子,中国同样出现了:“一个世界历史性的事实”。他指出从世界文明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文化的内涵和特点。受地理位置以及自然环境的影响,中国早期形成了“背朝黄土,面朝天”的农耕社会。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中国形成了生态化的农耕方式、系统宏观的认识模式以及修身养性的精神生活和感悟生命的宗教文化。闫教授以宏大的气魄向我们介绍到:“我们应以大历史观和全球视野认识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从人类文明视角建构讲好中国故事的新路径。”

      当中国在形成这样的农耕文明的同时,也出现了守旧、轻商、重社会关系。中国文化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它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精神财富,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他还强调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认为只有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才能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在讲座的最后,闫雨教授劝诫道:“我们人生在世,每一个人都是那芸芸众生当中的普通一员,但是我们依旧要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不易,希望大家好自珍惜,不断精进,写出圆满、精彩的人生”。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听众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人类文明的早期历程,也感受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璀璨繁华。文明新旧能相益,心理东西本自同,站在时代的浪尖,看懂世界文明,讲好中国故事,吾辈义不容辞!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