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106讲】诗乐曲歌-音乐的审美与艺术

——泰山大讲堂第106讲纪实

时间:2023-05-23 11:33:1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嘉宾简介:

      江柏安,男,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博雅导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交响乐团历年新年音乐会乐队指挥,出版有学术著作七部,代表作《音乐鉴赏》由国家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曾荣获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系武汉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之一。主要社会兼职:省音协音乐爱好者联盟主席。2010年获武汉大学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2014年获武汉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音乐应当令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音乐比一切智慧、一切哲理都具有更高的启迪。凡有人类足迹的地方,就有音乐。音乐无处不在,音乐与人生紧密相连。5月22日晚,名师课堂办公室特邀武汉大学弘毅学堂江柏安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于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诗乐曲歌-音乐的审美与艺术”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江柏安教授告诉同学们音乐分为歌曲与乐曲两种形式,并强调音乐鄙视链是不应该存在的。江柏安教授还讲述到歌曲与乐曲都听会对同学们的精神内涵有所提高,鼓励同学们要敢于表达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要有属于自己的审美自信。之后,江柏安教授给同学们播放了一首外国儿歌《莎丽楠蒂》的旋律,并邀请同学们一起跟着音乐伴奏唱起来,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江教授说到:审美是一个工具,要学会根据自己的审美作出判断。比如我们最耳熟能详的音乐《让我们荡起双桨》出现了“抑扬格”和“扬抑格”两种音乐现象,“抑扬格”即弱前强后,“扬抑格”即强前弱后。音乐和审美息息相关,它是一种载体,载动万物的灵魂在浮沉,载动鲜活的四季在游荡,载着千年前的一段月光洒在今日倾听之人的身上。在这里江教授为我们营造了乌托邦的音乐世界,带着我们欣赏了经典的优秀音乐作品,为灵魂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讲座最后,江柏安教授在一首《明天会更好》的音乐背景下提醒同学们应该做到习惯于审美,使隐匿在文化中的垃圾不污及自身,也对同学们审美能力的培养寄予厚望,看山既是山,看水既是水,是一种审美的积累。看山也非山,看水也非水,这是一种审美的思辩。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