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105讲】恋爱、婚姻和财富——以一个法律人的视角

——泰山大讲堂第105讲纪实

时间:2023-05-20 11:17:1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嘉宾简介:

      周毅,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管理合伙人,副主任,三级律师担任律所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家族财富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金融保险法律部主任、财富传承法律部主任。PWM私人财富管理高级认证管理师,国家三级心里咨询师,国家三级婚姻家庭关系咨询师,“常青”家族财富工作室创始人。

      莎士比亚曾说过:“爱情是风吹起来的一阵叹息。”古今中外在无数的剧本里都上演过这样的情景,贫穷时,他们死生挈阔,与子成说;富有时,他们一别两宽,各生欢喜。爱情究竟是被经济水平所滋养?还是如名家所言,这个问题很长,需要用一生去回答?而我们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到底该如何平衡对恋爱、婚姻和财富等法律之间的关系?

      5月19日下午,名师课堂办公室有幸邀请到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周毅律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恋爱、婚姻和财富——以一个法律人的视角”的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周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律师也是分为不同类型的,并结合自身情况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告知同学们一生可能会分出无数条路,但是还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讲座中,周老师以经典的问题“选择真爱还是面包”,而引出恋爱期间的财产纠纷,这是民法中经常探讨的话题,是平等主体间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的牵涉。周老师强调,学习法律一定要将案例和相关法律条例结合起来,法律不能只是孤独而冰冷的一条条法条,该结合情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随后,周老师又以一部经典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为例,向同学们讲述其女主角在北京到西雅图所遇到的一系列颠沛的经历,从而引出恋爱中最常见的分手费问题,并告诉同学们随便索要分手费是具有一定法律风险的,青春不是一种合法的权益,双方不需要负有作为或不作为的义务,且索要分手费本身并不违法,主要是索要的方式,如果索要的方式比较正规,双方协商且一致交流便不会触犯法律的规定。

     讲座最后,周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到婚姻期间的财产纠纷,提出有关婚姻三步的具体解决方案,并用幽默、智慧的语言介绍婚前、婚内和离婚三个阶段所涉及的法律情况,周老师总结到婚姻与爱情是决然不同的,爱情是诗词里写到的“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而当风花雪月的浪漫褪去,婚姻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是柴米油盐的现实问题加上《民法典》中有关婚姻条款的具体阐述与保护。周老师以现实中上演的案例说法,向同学们传递出法律的魅力与温度,而法律中民法作为人法,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人间亦有情、人间亦有法,法律从不是可望之星辰,而是从“摇篮到墓志铭”的保护与适用。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撰稿:齐文浩

摄影:王成峰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