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104讲】从<民法典>施行前后相关案例谈在校大学生法律风险防范

——泰山大讲堂第104讲纪实

时间:2023-05-17 08:59: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嘉宾简介:

      马宏敏老师是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中国交通企业经济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员,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法律专家咨询委员。晋中信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士、法律硕士。执业专注于房地产与建设工程纠纷、金融纠纷、合同纠纷等商事领域的争议解决业务,并代理过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多省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北京仲裁委员会等受理的多起商事诉讼、仲裁案件,具有丰富的执业经验。

      面对生活中诸多侵犯我们正当利益的事件,维权的难处不在于规则无迹可寻,而在于规则隐而不彰。因此掌握必要的法律素养和能力对于大学生防范和应对法律风险来说大有裨益。五月十六日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马宏敏老师于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关于《从〈民法典〉施行前后相关案例谈在校大学生法律风险防范》的专题讲座,旨为提高同学们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讲座伊始,马老师为同学们着重介绍了《民法典》,她谈到,《民法典》是中国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有民事立法的全面总结,是对我国立法经验系统梳理,同时也是对我国民事司法工作的全面检验。紧接着,马老师向我们讲解了法官和仲裁员办理民商事案件的一般思路。鉴于我国是成文法国家,所以法官和仲裁员办理案件适用法律三段论逻辑:法律是大前题,本案事实是小前提。通过马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初步理解了审判员的思路,为接下来的案例讲解奠定了理论基础。

      法律案例是重要的法源之一,解析案例对于更好的理解和使用法律来说十分重要。因此,马老师为从海量案件中甄选出了15个案例,并对其进行了具体的分析。随后,老师出示了“河南省信阳市中级法院(2022)豫15民终2703号”判决书中的案例,就罗山县盛达置业有限公司上诉陈某(在校大学生)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并提醒同学们,近年来大学生参与家庭案件的趋势上涨,同学们要擦亮眼睛,谨慎的为他人做担保和签订合同。

      之后,马老师对15个案例进行了全面的讲解。案例涉及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侵权纠纷这三个方面。其相关主体都是在校或者使刚毕业的大学生,十分具有指导意义。马老师强调道:为法者,大者可以经国治世,小者可以保障民权。我们要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储备,具有风险意识,这样才能规避现实生活中的法律风险。法不保护沉睡中的人,希望同学们的目光能流转与规范与现实之间,充分切实的保护好自己的权利益。

      讲座最后,马老师提出了几点对同学们的期望,即尊法守法,坚持锻炼身体,乐观豁达,要有家国情怀,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一定有了更高的法律防范意识。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撰稿:秦晗阳

摄影:王成峰

徐建斌

苗 杰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