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访谈对话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访谈对话 >  信息正文

【观后感】历史的智慧

时间:2021-06-07 10:45:4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人世须臾百年,历史浩然无际,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以指导当下未来的人生,在这个愈发复杂的社会中格外重要。今日,有幸参加了“泰山大讲堂”,聆听了郑州大学文学院王士祥教授的讲座。心中顿然明悟,尤若拨云见日。
    尘世纷杂,妄生烦恼。生活中却要有容人之雅量。王教授从容人、足乐到处人的角度为我们讲解了于世之道。“包容是一种气度,一种胸襟,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他借用“楚庄王绝缨宴”、“公孙弘拜相”等典故论证了其内理。饥止一簟食,渴止一壶浆;长乐存于知足,处下而生自在。通过教授的讲解我也明白了:谨闭是非口,时开方便门,结交有道人。王教授气质从容,幽默温情,我被他深深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也在想在不久的将来要成为同他一般自在从容的学者。
    彰往以察来,知古以鉴今。历史给予我们的不仅是对时代的认识,更是对生活的洞见。在个人与历史的博弈之中证得生命的真谛。聆听王教授的讲座是一种思维的享受,他不仅深深的切入了历史,更深深的切入了人性。真正做到了于市井之处影射精妙,化高深之意为平实。我仿佛从历史长河中照鉴了自己的生活,窥视到命运的影子,获得了思想的力量。
秦晗阳  法学(本)20-1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