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69讲】跨文化交际中的言语与非言语原则

——泰山大讲堂第69讲纪实

时间:2022-03-08 14:50:28    作者:泰山大讲堂    来源:     点击数:

在我国一直流传着“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这样一句话,这便是自古时起便被人们所注重的交际问题。三月三日的下午,为让同学们更好的去了解跨文化交际中的事项,泰山科技学院特邀请到美国普渡大学哲学博士、山东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聪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带来一场名为“跨文化交际中的言语与非言语原则”的主题讲座。




张教授曾身居美国多年,可谓对文化差异所带来的交际问题深有所感。张教授首先以自身在美国的教学经历为引,以不同的言语表达为路标,带同学们踏上了跨文化交际道路的第一步。恰如张教授所言,人与人之间的交际总是必不可少,即使世界上有着数以千计的语言,也丝毫没能阻止人们在跨文化交际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张教授告诉我们,当人们在想尽办法克服言语差异以及文化差异所造成的交流障碍时,一些为人们所熟知的条例也因此而生。由数量准则、质量准则、关联准则、方式准则组成的“合作原则”便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跨文化交际道路上的指南针。然而,在实际言语交际中人们并不一定都去遵守合作原则,甚至可能故意违反原则以表达特殊含义。对此,一些学者又提出了“礼貌原则”以作为跨文化交际中的经纬表。

时代的进步让世界越来越小,这也难免会让人们被迫陷入文化不通的交际死局,张教授所带来的这期讲座便帮助我们树立了自信心,相信在日后处理文化差异的交际难题时同学们定能更加的得心应手。愿同学们皆能如张教授所期望的一般,无论是不是在跨文化交际的过程中,同学们都能够从容面对。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采写:崔超然

摄影:武莘莘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