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名家大讲坛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83讲】交际与跨文化交际

——泰山大讲堂第83讲纪实

时间:2023-03-14 11:48:5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古人言:“礼仪是微妙的东西。它既是人类间交际所不可或缺的,却又是不可过于计较的”。那我们如何在在跨文化国际交际和人际交际中进行沟通呢?在3月13日晚,我校名师课堂办公室特邀郑州大学曾利娟教授做客我校泰山大讲堂与同学们一起共同探讨有关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交际问题。

129D0

      讲座开始,曾利娟教授首先提出交际与人生和个人的职业生涯有很大的关系,每个人在社会上都离不开交际,通过“生活常见的人际关系有哪些?”问题以及电视剧《中国式关系》和电影《中国合伙人》两个范例讲述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人际关系处理是一种生存技能、一门学问更是一种智慧,学会沟通能及时了解和掌握重要信息,增进友谊并团结合作,对于大学生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人际关系中要懂得各种场合的的礼仪和跨文化交际的方式方法。曾教授强调,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培养个人文化修养及内涵,在社交过程中要热情有自信,注意平时保持仪表端庄,交流时面带微笑,待人和善有礼貌,风趣幽默,给人留下最好的第一印象。曾教授通过进行“拒绝对方表白”的小游戏将此次讲座气氛推向高潮,并提出了“听、说、读、写”四种交际方式,以告诫同学们要学会掌握社交技巧在沟通交际中还要注意对方的禁忌,切莫交浅言深,强人所难,无谓争辩。

11F9B

      讲座最后,曾利娟教授认语言表达是一门艺术,并向同学们推荐了《我是演说家》、《超级演说家》、《奇葩说》等几种电视节目,鼓励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观看提高自己的演讲能力。人类最伟大的成就来自沟通,良好的沟通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润滑剂,相信同学们听了曾利娟教授的讲座一定会有所收获,未来是属于同学们的。


供稿:名师课堂办公室

撰稿:齐文浩

摄影:王成峰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