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名家大讲坛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84讲】诗乐曲歌-音乐的审美与艺术

——泰山大讲堂第84讲纪实

时间:2023-03-21 09:37: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歌曲是诗乐合璧、词曲交辉的综合性艺术表现形式,它将一切平凡的画面赋予了身后的意义,当音乐性与文学性融合的一刹,便具有了双重艺术价值。在3月20日晚,我校特邀武汉大学江柏安教授做客泰山大讲堂,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实现歌词与音乐的结合,通过歌词与音乐的共振深度扩展彼此的审美和意义空间。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开启音乐之旅,共同探索那一份因音乐而起,源自灵魂的悸动。

      在讲座中,江柏安教授指出音乐分为两大部分,乐曲无词,歌曲有词。因此相较于乐曲,人们更加的偏向于聆听歌曲,因为歌曲有着低向化的趋势,相比乐曲更容易被人听懂、理解。但是在音乐厅中全是乐曲,能够真正听懂的只有一小部分。乐曲本就不会向他人清晰的诉说与表达,只能传递出一种感受。如果能够让你感受到愉悦,那么你便是喜欢这首乐曲的。没有更多的道理可言,音乐无法具体地表现,它是我们生活美好的承载。


      正如江柏安教授所说“审美是没有对错的,是与生俱来的。”在当今这个愈加浮躁与嘈杂的世界上,能够怀着一颗平静的心,用灵魂去与音乐“真正相拥”的人却越来越少了。对此,江柏安教授建议同学们要学会静下来,用心去感受音乐,去聆听歌曲,要有自己的审美习惯。音乐的本质意义不在于模仿人们熟悉的大自然的声音,而在于以一种音乐创作的方式勾画出一种音响,让你听见你的内心。


      期间,江柏安教授说道:“春秋冬夏都很美,南北方有佳人和理想,街头巷尾充满人间烟火气,吹不出褶的平静日子也在闪着光。”远离嘈杂与喧嚣,诗乐曲歌里的人世与浮光,总能给人莫名安心的力量。当我们静下心来时,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就能发现浮世万千中属于你的那份小美好。而这也正是江柏安教授爱上音乐,并努力去探索“音乐这一综合性艺术”的意义所在。

      每一首歌曲都是一个故事,就好像每个喜欢音乐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喜欢听音乐的人,喜欢诗乐曲歌的人,多是在一段旋律、一句唱词里,听见曾经的岁月,听见平凡生活的悲欢离合。当然,同样也希望江柏安教授的这场《诗乐曲歌——音乐的审美与艺术》的主题讲座,能带你走进他们人生,找到自己的故事。这场关于诗乐曲歌的路程就要结束了,而我们与音乐的故事还将继续……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撰稿:王一树

摄影:王成峰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