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86讲】中国近现代风云人物

——泰山大讲堂第86讲纪实

时间:2023-03-23 08:23:4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古人言:“一战一史诗,一城一传奇。”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化,风云人物不断涌现,轻轻翻过的一页,便是他们波澜壮阔的一生,他们的故事在流传,如明灯一般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3月21日晚,我校特邀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光明日报民国往事专栏作者,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主讲嘉宾——胡俊修教授做客泰山大讲堂,并于图书馆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中国近现代风云人物”的讲座。

      英雄出自乱世,而乱世造就英雄。在近现代的大争之世中,有许多杰出的人物担任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讲座伊始,胡教授表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追逐历史,了解为什么历史选择了毛泽东以及思考今日之中国何以如此,明日之中国路在何方,在胡教授绘声绘色的讲解中,同学们的眼神愈加坚定,逐渐与这次历史回眸融为一体。

      胡教授以“求索之路、实践之路、崛起之路”为主线,讲述了毛泽东从开蒙求学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秋收起义到中央苏区的开辟、建设、发展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实践与探索;历经遵义会议转折,自此,历史的轨迹逐渐在毛泽东身上交汇。胡教授作了深入客观的分析:在中国生死攸关的转折时期,历史选择了毛泽东。1935年遵义会议召开,表明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结束,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自此中国实际开始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相结合。在毛主席的指挥下,中国在之后的各项战役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证明了我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革命道路,更是证明了历史选择毛泽东是正确的。

      讲座临近结束,胡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朗诵了红色革命诗歌《西江·月秋收起义》、《七律长征》等,从中追忆、探寻和汲取信仰的力量。李浩阳同学在讲座最后说道:党一路走来,历程艰辛,中国人民更是饱经风霜,所以我辈青年更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忆往昔,峥嵘岁月;望前路,光明磊落,未来中国,还看今朝。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撰稿:马佩雯

摄影:王成峰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