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大讲堂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课堂实录当前位置: 首页 >  泰山大讲堂 >  泰山大讲堂 >  课堂实录 >  信息正文

【泰山大讲堂第87讲】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当今时代,青年人可以做什么

——泰山大讲堂第87讲纪实

时间:2023-03-29 19:12:5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曾强调,“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3月29日下午,春色正浓,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聪,于图书馆报告厅为我们带来主题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当今时代,青年人可以做什么”的讲座。

1612F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当今社会,作为青年人的我们,应该怎样应对跨文化的语境交流呢?讲座伊始,张老师介绍到:由数量准则、质量准则、关联准则、方式准则组成的“合作原则”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跨文化交际道路上的指南针,而“礼貌原则”则是跨文化交际中的经纬表。.2在多文化背景下,只有通过尊重和尊重的礼貌原则,人们才能获得彼此的尊重,促进良好的沟通,实现文化交流的真正目的。

      期间,张老师指出:我们青年学生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读懂中国。为此当代青年首先应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其次需要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借鉴一些外来的优秀文化来发展自己本民族的文化。当代青年要有开放包容的姿态、互学互鉴的心态、积极进取的状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

      讲座最后,张老师呼吁同学们,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以共鸣之声,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以高追求、高目标为动力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同学们表示深刻赞同。


名师课堂办公室供稿

撰稿:王一树

摄影:苗杰

王成峰





版权所有 © 泰山科技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学院西路8号 招生电话:0538-6305003/6305004/6305005 鲁ICP备17007997号-2